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生命青年学者论坛(二十五)”的通知

报告题目:植物分类、系统发育与时空演化

报告时间:12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人:王伟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和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PNAS、New Phytol、Cladistics、Proc R Soc B、J Biogeogr、Mol Phylogenet Evol、BMC Evol Biol和Taxon等进化生物学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1)整合形态和分子数据,提出世界毛茛目、防己科和凤仙花属的新分类系统,建立了1新族、5新属,重新恢复了5属,发现了1个中国新纪录属;2)解析了全球热带植物区系之间的交流规律,阐明了东亚植物区系和地中海旱生植物区系的进化历史,揭示了全球热带雨林、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以及旱生植被的发生、发展及其环境驱动因子;3)以菟葵属为模式类群,为亚洲三大高原的隆升历史提供了生物学证据;4)揭示了东亚亚热带地区洞穴生物的定殖规律,解析了影响地表生物迁入洞穴的主要因素;5)解决了植物分子系统学当前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当前以及未来植物系统学研究的5个重点方向,并针对我国植物分子系统学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866-944-989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JTahtWvfF2b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