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六)”的通知

  报告题目:跨境电商对进口产品质量及其行业质量阶梯的影响——来自中国海关监管的证据

  报告人:马述忠  教授                

  主持人:阮俊虎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    下午14:20-16: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15会议室

  内容提要:随着跨境电商进口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跨境电商产品质量的认知开始逐渐发生分歧。为了探究跨境电商对进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本文在理论上构建了一个两阶段完全信息博弈模型推理不同贸易渠道的企业在跨境电商降低交易成本和信息成本条件下的质量选择行为。本文在实证上通过需求信息推断法测算中国进口HS6位产品质量,并将贸易数据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进行匹配识别跨境电商进口品类,研究跨境电商对中国进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跨境电商能够显著提高进口产品质量,且该作用考虑不同时间差分方法,以及不同类别的差分方法依然稳健;(2)相对于成长型和萌生型国家以及中高端产品行业,孕育型国家和低端产品行业的质量提升更为显著;(3)通过加权平均求得各行业的平均质量阶梯长度后,发现跨境电商能够显著缩短各行业的质量阶梯。本文的研究结果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也为我国出台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发展的政策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报告人简介:马述忠,男,浙江大学博士、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双一流”建设国际贸易学科主推数字贸易研究方向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博士生导师组主导师,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境电商与数字贸易、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SSCI英文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收录30篇;作为第一作者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5部,其中,1部教材系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8项,省部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12项,阿里巴巴和义乌小商品城等著名企业委托课题等其他项目若干;学术论著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4月19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