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8年度李仪祉讲座系列报告会(12)的通知

  报告题目:变间距隔板加强箱梁截面畸变特性研究

  报 告 人:任扬志 博士 清华大学

  邀 请 人:王正中 教授

  报告时间: 2018年05月30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 水建学院综合楼2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任扬志,现为清华大学土木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2007-2016年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学士、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梁、柱、板壳等钢结构变形及稳定性设计理论研究,预应力钢结构加固设计及健康监测,结构力学求解方法等。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多篇SCI国际期刊。受邀担任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Engineering Structures, Thin-Walled Structure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等众多国际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由于箱梁结构的几何可变性,偏载作用下箱梁除发生弯曲、扭转变形外,还存在截面畸变变形。当梁跨度为30m,壁厚与梁高比为0.1时,由畸变和扭转产生的翘曲应力可达弯曲正应力的24~26%,而畸变横向挠曲应力将与弯曲正应力达到同一数量级水平,因此工程设计中箱梁畸变效应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仿照植物竹子中竹节分布特性,在箱梁内部焊接一定数量的隔板,可有效削弱截面畸变变形。隔板加强箱梁截面畸变特性的研究方法包括有限元法、有限条法等,但这些方法均基于隔板面内无限刚度假设展开,与实际隔板面内有限刚度相悖。

  本报告以隔板加强箱梁为对象,借助畸变初参数法,考虑实体隔板与箱梁间变形协调关系,推导隔板加强箱梁截面畸变角及翘曲函数的初参数解。借助有限元法和力学实验,充分验证了上述初参数解的精确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