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八)”的通知

  (1) 报告题目:轻资产生鲜O2O模式下的终端库存控制策略和协调机制研究

  报告人:李政道  博士/讲师

  主持人:石宝峰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1日(周五)    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O2O模式对缓解当前生鲜电商的物流瓶颈具有重要作用。相较重资产路径,轻资产生鲜O2O模式具备低成本优势,但存在生鲜电商与线下店铺难以形成盈利共赢合作关系的症结。本研究针对现有研究多侧重传统生鲜供应链、围绕确定性需求,不能反映随机需求下该模式多主体分散决策现象的不足,提出其终端库存控制策略和协调机制。首先基于报童模型,同时考虑线上线下两类需求和生鲜产品易变质性,提出中心化决策下的最优补货策略,设计使双方协同运作的协调机制;然后引入定价决策,基于使系统盈余最大化的库存定价联合优化方案,提出实现双方盈利共赢的协调机制;针对协调机制大多局限于信息共享完备假设,分析部分信息共享下有限协作对双方运作绩效的改进作用;最后对本研究所提出的决策模型和策略进行实证研究。

  报告人简介:李政道,男,汉族,1984年1月生,山西晋中人,讲师。2011年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同年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系。目前主要从事生鲜供应链运作优化与协调等相关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青年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4项科研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近年来,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系统仿真学报》、《工业工程》等刊物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EI收录6篇。

  (2)报告题目:种植业技术密集环节外包的个体响应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河南和山西631户小麦种植户为例

  报告人:段培

  主持人:石宝峰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1日(周五)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基于农户行为理论和行为经济学理论,构建了种植业技术密集环节外包的个体响应机理,分析外包认知、外包意愿与外包行为的影响关系,以及小麦生产过程中技术密集的播种、植保和追肥等三个环节外包行为之间的关系和影响因素。以河南和山西两省631户小麦种植户的调查数据为基础,采用Mvprobit模型和Poisson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农户在技术密集环节外包过程中,播种环节、植保环节和追肥环节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第二,农户的外包认知直接影响外包行为,外包意愿也直接影响外包行为,同时,外包认知通过外包意愿间接影响外包行为。具体来看,农户对技术密集环节外包易用性认知越高,选择技术密集环节外包的概率越大;农户对技术密集环节外包有效性认知越大,选择技术密集环节外包的概率越大;农户外包意愿越高,技术密集环节的可能性越高。第三,外出务工工资、小麦种植规模、年龄、受教育程度、小麦种植年限、技术培训是影响农户技术密集环节外包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

  报告人简介:段培,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王礼力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重要期刊1篇,CSSCI收录1篇。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11月29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