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Virus-host interactions: recasting the role of viruses on the microbial stage”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Virus-host interactions: recasting the role of viruses on the microbial stage

  报 告 人:邓立教授

  时    间:2017年11月17日16:00-17:00

  地    点:重点实验室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邓立教授一直从事病毒生态学方面的研究,现就职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是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病毒研究所中处于国际前沿的“病毒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病毒的宏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及生物信息学。

  邓立教授团队创建了基于流式细胞仪的无需培养的标记高通量研究方法体系“Viral-Tagging”,该方法破解了将野生病毒链接到特定宿主上这一重要的科学技术难题。该技术的应用可以阐明病毒与其宿主微生物之间在基因和群落上的相互影响,以及病毒在不同环境过程中的功能作用。该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mBio和Nature上(Deng et al., 2012; Deng et al., 2014);同时该团队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样本-测序技术对浓缩并纯化的病毒颗粒DNA直接测序,可用以直接研究环境中病毒的群落结构。该成果的三个重要技术步骤分别发表在三篇国际著名期刊环境微生物(Environemtnal Microbiology, 2010, 2012, 2013)上。

  邓立教授团队致力于揭示病毒在各种生态环境中的作用,包括土壤和地下水,湖泊,海洋。取得了一系列本邻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突出成绩。主持多项德国国家重点项目总计超过两百万欧元,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十余篇本领域内的重要文献,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及邀请在国际重要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邓立于2017年被选为欧洲病毒信息学中心主席(European Viral Bioinformatics Centre)。

  欢迎师生届时参加。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11月1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