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二)”的通知

  (1) 报告题目:细碎化视角下耕地利用系统空间重组优化理论、模式与路径

  报告人:张蚌蚌    博士/讲师  主持人:陈伟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7日(周五)  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改革开放初期确定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保障了农民耕地数量和质量均等,但也导致了耕地细碎化。30年来,我国耕地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技术要素等发生了巨大进步,而细碎化已远远不能适应生产方式的变化,导致耕地利用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效率低下,严重制约产量进一步提高。当前,国家推进的农田建设很少开展权属调整来解决细碎化问题,农民地块归并等集中连片措施却又缺乏政策支持。因此,迫切需要研究农民权属调整实践与国家农田建设相结合的理论、模式和路径,以解决耕地细碎化问题。围绕上述科学问题和实践需求,本文以系统论和人地关系理论为指导,采用自上而下(TOP-DOWN)与自下而上(BOTTOM-UP)相结合的方法,从耕地细碎化问题出发,构建基于细碎化的耕地利用系统空间重组理论框架;定量刻画全国和一级生态区耕地细碎化空间特征;分析我国耕地细碎化与耕地利用系统要素的时空特征及其耦合协调度演化趋势;提出克服细碎化的耕地利用系统空间重组优化模式,并对各模式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基于宏观耕地资源禀赋与微观耕地利用特征,提出空间重组模式在全国的推广实现路径。

  报告人简介:张蚌蚌,男,汉族,1990年4月生,河南太康人,讲师。2017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工作;2017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5.03-2016.03在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局(USDA-ARS)遗传与可持续农业研究所联合培养一年;2011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主要从事耕地生产能力模拟、耕地质量与土地评价,耕地细碎化整治及治理,耕地利用系统分析等相关研究。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项目等10多项课题。近五年来,累计发表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包括2篇《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杂志SCI(JCR一区,单篇IF=3.37),1篇《农业工程学报》EI,2篇《经济地理》、《中国土地科学》CSSCI,3篇《中国农业大学学报》核心,1篇《中国国土资源报》报刊。

  (2)报告题目:中国农户环境友好型农药施用行为影响因素的Meta分析

  报告人:李昊  (博士生)    主持人:石宝峰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7日(周五)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为进一步揭示影响农户农药施用行为的关键因素并深入分析研究层面分歧的原因,以国内外43篇已公开发表的期刊文献为基础数据库,运用Meta分析方法剖析中国范围内农户农药施用行为的关键因素是否完全同质,在允许异质性存在的条件下影响农户农药施用的关键因素及不同因素影响强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①农户农药施用行为的关键因素并非完全同质,年龄、家庭年收入、对农药知识的了解等存在显著异质性。②农户性别、教育程度、风险偏好、对农药知识的了解、种植年限、农业收入占比、是否参加过农药施用培训和是否有农药残留检测是影响农户施药行为的关键因素。③随时间推移,受教育程度、风险偏好、对农药知识的了解、是否参加农药施用培训和政府宣传支持对农户施药行为影响强度逐渐增加;性别和农业收入占比影响显著且趋势较为稳定;其余变量影响强度均不同程度的减弱。最后基于实证结果提出政策和学术两个层面的建议。

  报告人简介:李昊,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世平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篇,重要期刊论文2篇,EI收录1篇,CSSCI收录4篇。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10月25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