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六)”的通知

  (1) 报告题目:基于区域面积可比方法的工业用地利用效率研究

  报告人:陈伟  博士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    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工业用地是支撑工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要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由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工业化极大带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长期以来支撑我国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是低廉的工业地价和粗放的用地方式。我国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还将持续较长时期,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将成为土地利用的主要目标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本研究从土地利用无差异比较的角度出发,在阐释土地利用差异性比较的思路后,构建容积率指数分析了不同区域工业用地利用强度变化,并消除工业产业结构对不同区域工业用地面积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全国不同区域工业用地利用效率的特征及变化趋势。

  报告人简介:陈伟,博士,硕士生导师,土地估价师。主要从事土地经济与管理、土地利用与评价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横纵向课题5项。在《自然资源学报》、《农业工程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地理》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2) 报告题目:殷商时期畜牧业的域外引种与经营模式

  报告人:赵越云   (博士生)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     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又可分为前后两段:从仰韶时代到秦汉时期,从殷周之际到晚清时期,殷商时期正是后一时段的起点。因此,探索殷商时期的农业发展情况具有重要意义。家马起源问题是考古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的面临的难题,通过农业史视角的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家马是在殷商以前由域外引入到中国北方地区,并在不同的时空范围内经历了不同的本土化路径。“食官”是殷商时期畜牧业的经营模式,这种畜牧业经营模式为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后世制度、经济的演变提供了前提。

  报告人简介:赵越云,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樊志民教授,从事中国农业史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5篇,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批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项目资助。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5月1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