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流域水沙非正常扩散现象研究与模拟”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流域水沙非正常扩散现象研究与模拟

  报告人:陈东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报告时间:2015.3.24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东博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河流地貌动力学研究,在美国主持过陆军工程兵团及地质调查局等工程项目6项,并以主要完成人参加项目6项。中科院2011年引进海外杰出人才。主要学术成就包括:

  (1)在河岸侵蚀与弯道演变速率方面,提出了“主流纵向梯度假说”,对河湾演变机理提出新解释。开发了河岸蚀退模型(BERM) 并成功用在蜿蜒型河道演变的动边界动网格计算中,突破了传统河道冲淤模型无法模拟河道横向调整的局限。

  (2)在主河槽深度挖沙坑模拟方面,突破传统平面二维河道泥沙模型在模拟河道垂线变化上的局限,建立了河道主槽挖沙坑演变发展模型,提出了不平衡输沙参数选取方法。

  (3)提出了流域产沙模型、一维泥沙输移模型和二维河床演变模型的联合模拟方法,可用于研究无资料流域的河床演变过程。

  (4)从紊流猝发及泥沙垂向列维运动入手,阐明了紊流中泥沙的非正常扩散现象,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分数阶对流扩散方程描述了紊流中泥沙悬浮运动,解决了传统Rouse公式无法描述粗颗粒悬浮运动的难题。

  (5)提出了水流、河床、河岸联合模拟的解耦技术,突破传统河流动力学模型无法模拟长期河道演变的局限。

  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河流工程界的高度认可,埃及开罗大学Hassan教授认为本人在河岸侵蚀方面的成果是具有原创性的工作;美国沙漠研究所所长Warwick教授认为本人在泥沙运动和河流工程届享有国际知名度。本人开发的动边界动网格模拟方法已经成功应用于多条美国西部河流及我国荆江河段,美国垦务局与Sandia国家实验室均表示愿意将此河岸侵蚀模型与他们的河道泥沙模型嵌套。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3月23日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