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木材科学与工程

082002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具备木材物理化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造型艺术和木材科学与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木材工业、家具制造业、室内装修工程等领域的企业、设计或科研院所从事木材加工、家具设计制造、室内设计和室内装饰的高级 复合型 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  
2.掌握木材科学与工程、设计艺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木材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分析方法及应用技术,具有木材干燥、制材、木制品及家具生产、人造板生产、木材及其产品性能检测的基本能力;
4.掌握造型艺术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方法;
5.熟悉我国林业、木材加工工业、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木材科学与加工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理论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主干学科:林业工程;  相关学科:机械工程、设计艺术学

主干课程: 图学基础与计算机绘图、木材学、工程力学、胶合材料学、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木工机械、造型设计原理、制材学、木材干燥学、木制品生产工艺学、人造板生产工艺学、家具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共 30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创新训练、教学实习(工程训练、专业认识实习、专业课程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木工吸尘与气力输送、木材干燥学、制材学、木制品生产工艺学、人造板生产工艺学)、专业方向综合实验、创新创业技能、毕业论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