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081901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掌握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作业工艺设计,机械装备的设计、使用、维修及生产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试验、维修、鉴定与推广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机械、自动化、农学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3.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的能力;  
4.具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科研、开发、推广能力;   
5.熟悉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国内外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7.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信息处理、决策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协作精神。

主干学科:农业工程;  相关学科:机械工程、电气工程 。

主干课程:  图学基础及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工基础、系统工程、拖拉机汽车、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管理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共 45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工程训练、拖拉机拆装实习、拖拉机驾驶实习、机械工程综合实习、创新与技能、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