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一)”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机械化、雇工道德风险与土地规模经济——基于中国条件异质粮食生产规模化经验

报 告 人:徐志刚 南京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0日(周五)16:00-17:00

报告题目(二):绿色“一带一路”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告 人:方恺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0日(周五)17:15-18:15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徐志刚,江苏苏州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特聘教授,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Food Polic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曾连续三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论文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方恺,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客座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副主任,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级人才入选者,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Nature Sustainability、《科学通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被IPCC报告和Nature、Science等刊物正面引用2600余次,获省部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政策咨询报告获中央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与采纳20余次。

报告内容简介:

一、土地规模经济因决定着农业规模化与现代化对竞争力和食物安全的影响,历来备受关注,但国内外学界关于土地规模经济及规模-单产关系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本文对比水稻、玉米两种粮食作物,不仅揭示中国农户土地经营规模与生产率间关系及差异,而且拓展性构建统一分析框架,在充分考虑耕地资源、作物农艺和技术禀赋约束条件下,从机械化和雇工道德风险视角辨析规模-单产关系变化规律,并基于中国4省粮食生产规模化经验数据完成检验,弥合了部分文献的观点分歧。

二、“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实现SDGs提供了新方案。报告在评估“一带一路”地区人类活动的环境足迹、揭示碳泄漏和大气质量影响机制的基础上,量化SDGs实现进程的生态环境影响,进而提出“一带一路”地区可持续发展分区管控方案,以期为加快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推动落实SDGs提供科学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