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五)”的通知

报告题目:守护秦岭中央水塔--秦岭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研究

报 告 人:李强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日(周五)15: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主持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李强教授学术经历丰富,先后在在加拿大新纽伦布瑞克大学(UNB)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18-2020年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并在当地科技公司担任研究科学家。李强教授研究方向为森林生态水文学,主要研究兴趣是气候和森林对水文过程的影响机制,长期聚焦探索森林植被变化对水文过程和水资源的影响,在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等主流期刊发表SCI文章35篇。

报告内容简介:

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水资源短缺现象日益严峻,森林的水源涵养功能则通过改变降水再分配等生态水文过程,稳定区域水资源供给,有利于社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秦岭地区森林覆盖率高,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功能区,但该地区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研究较少,导致目前对其水源涵养能力的认识不清。本次报告总结了当前水源涵养的概念和水源涵养能力的评估方法,基于多源遥感数据识别了秦岭地区土地利用和植被覆盖变化,从调节水量、净化水质和保育土壤三个方面介绍了秦岭水源涵养的主要表现形式,并结合已发表文献揭示了秦岭水源涵养功能的时空变化特征和水源涵养能力的量化发展。我们建议应加强秦岭地区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