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数理学科交叉研究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五)的通知

报告题目:地球大气、陆地与海洋遥感:成像光谱仪与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应用

报告人:王鼎益 教授  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日(周四)下午16:00

报告地点:理科大楼E6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鼎益,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教授,教育部海外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2010-2015),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科学顾问(2015-2021),西安中科天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21至今)。北京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学士(1969)、中国科技大学大气物理学硕士(1981),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物理学博士(1987),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墨森研究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地球物理、大气光学遥感、信息处理与反演等。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百余篇。先后在德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及中国等多家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主持、参加了美国NASA、加拿大CSA、法国CNS等多国合作的WINDII (Wind Interferometer Imager) 项目、欧洲空间署ESA支持的 MIPAS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for Passive Atmospheric Sounding) 等国际著名大气物理研究项目。自2010年在华工作以来,主持或者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和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7项目,在国家重大专项中作出重要贡献。负责国防科工局高分卫星攻关项目,完成了CO2高光谱矢量辐射传输模式和遥感反演软件系统主持编写了项目技术报告以及其它相关的技术文件, 高光谱观测卫星温室气体探测载荷二氧化碳产品反演系统,已提交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集成及准业务化应用,参与编写专著:《碳核查体系导论》,主审两本专著:《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导论》和《卫星遥感被动探测高层大气风场》。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执笔编写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实施规划(2014年~2017年)综合监测体系分报告》。获得中国侨联第五届(2014年)和第六届(2016年)新侨创新成果“创新团队奖”(三峡生态环境高光谱遥感监测创新团队),以及2014年涪陵区科技合作贡献奖励。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利用光学被动观测技术进行地球大气、陆地和海洋遥感的应用。演讲重点介绍了基于Michelson干涉仪和成像光谱仪的科学研究活动,包括主讲人在国内外参与的相关研究项目。Michelson干涉仪和成像光谱仪是经典的物理和化学教材和课程中的描述。它们被广泛应用于实验室和工业,也是通过卫星观测进行地球遥感的关键仪器。本次演讲简要介绍了它们卫星观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结果。对于地球大气的遥感,讨论的仪器包括位于上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上的风成像Michelson干涉仪(WINDII),用于探测上层大气风场;欧盟环境卫星(ENVISAT)上的Michelson干涉仪(MIPAS),用于探测中高层大气成分;以及日本温室气体观测卫星(GOSAT)上的傅里叶变换光谱仪(FTS),用于近地面温室气体探测。对于地球陆地和海洋的遥感,涉及的载荷包括美国地球观测系统(Terra和Aqu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以及中国的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号卫星(SDGSAT-1)。

这些仪器可以进行全球同步观测,获得大量的信息,包括大气(温度、风、湿度、臭氧、水汽、其他大气成分、气溶胶、云和相关属性)、陆地(地面反射率、表面温度/辐射、雪/海冰、土地覆盖及其变化、植被特征和变化、光合作用/初级生产、火灾)和海洋(返波辐射/海洋气溶胶、海洋表面温度、悬浮固体浓度、叶绿素和初级生产)。这些数据可以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环境科学和其他学科的科学研究,也可以用于工业、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环境保护、土地资源、规划、航空航天、国防和军事等各个部门的决策管理。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理学院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