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三)”的通知

报告题目:中国城市碳足迹格局与公平减排

报 告 人:郑赫然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  下午16: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郑赫然,伦敦大学学院(UCL)助理教授,研究内容覆盖产业生态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等多个方面,主要关注区域及城市尺度投入产出表编制、区域产业链环境影响分析、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等多学科交叉研究。近年来已发表60余篇SCI & SSCI研究成果,包括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One Earth等知名期刊。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的城市减排不仅是我国达到双碳目标的关键, 也同时深刻关系全球气候变化减排目标是否能够顺利达成。然而,我国各城市之间存在巨大的社会经济差异,导致其减排路径和策略存在异质性。在低碳转型过程中,更应同时满足城市的公平发展与城市减排双目标的达成。城市并不是孤立的个体,相反,城市的生产和消费活动是由一条条产业链相连接,而这种产业链的格局是造成经济不平等的原因,同时也是城市减排的关键要素。本文对309个中国城市的产业链进行了模型, 并量化了碳足迹不平等, 并探索实现最小成本下的包容性低碳转型策略。首先,我们揭示了中国城际间显著地碳足迹不平等: 中国10 个最富有的城市的人均碳足迹与美国水平相媲美, 而中国一半的城市碳足迹水平低于全球平均。而中国80%的碳排放是嵌入在城市间供应链之中, 这意味着较大的碳泄露风险。然而, 这种巨大的城际碳足迹的不平等意味着,通过对32个超高排放城市进行减排,能够事半功倍的减少中国的排放。我们设计了一个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城市尺度减排策略,如果这些超高排放城市采用基于经济水平、产业结构、供应链特征的差异化减排路径, 可以创建高达14兆吨的碳配额。 这些碳配额可被分配到其他欠发达地区,为了其经济发展赢得碳空间,可以使得60%的中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达到上中等收入水平,突显了城市层面的协作机制有很大的潜力推动公平和减缓目标的趋同。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