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一)”的通知

  1.报告题目:物联网粮食供应链创新应用研究

  报告人:冷志杰  教授       主持人:阮俊虎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      上午09:00-10: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针对东北玉米收储主体市场化不成熟和供应链断链的问题,选择以收储为主营业务的产后服务主体,归纳以其为核心的收储供应链模式,按绩效增排序得出:国家补贴型、关系型、带设备上门收购型、长期储存型、质量优型、综合最优型。各模式均有存在的必然性,相对综合最优型,核心主体的储存能力和销售方式、收购资金获得渠道、储存能力和时间分别对选择长期储存型、质量优型、国家补贴型有负向影响,建立仓储方式、地区因素和买家履约、烘干能力、企业规模分别对选择长期储存型、质量优型、国家级补贴型、关系型有正向影响。为推进综合最优型,政府要为产后服务主体提供供应链管理培训,差异化的补贴,收储相关信息发布的激励,收储供应链金融实施等。

  报告人简介:冷志杰,女,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企业管理和农业系统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农业循环经济与休闲农业。2007年以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其他省级以上课题5项,横向课题及智库项目11项,出版专著3部、教材3部,文章70余篇,获得黑龙江省社科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厅局级以上奖励6项。国内首批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家,国家自然基金等评审专家,《农业技术经济》等学术期刊审稿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重点学科和优秀创新团队带头人、优秀科技工作者、劳动模范。被中国粮油学会评为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管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大庆专家委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大庆商会副会长。

  2.报告题目:果蔬农产品的成熟度拟合与供应链网络均衡

  报告人:江亿平  副教授       主持人:阮俊虎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      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如何降低果蔬农产品采摘运输过程的损失成本,减少果蔬交易市场的供需不对称现象,保证产品品质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是生鲜农产品运营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考虑采摘成熟度对农产品新鲜性和损耗的影响,通过提取果蔬农产品成熟度的关键指标,研究果蔬农产品成熟度的统计拟合模型,为果蔬物流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定量分析手段。此外,围绕果蔬交易市场的供需不对称问题,结合果蔬农产品易腐性、质量的时间敏感性等特性,研究果蔬农产品供应链的网络均衡模型,为果蔬农产品的均衡交易行为提供决策支持。
报告人简介:江亿平,副教授,东南大学与McMaster大学联合培养博士,McMaster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Research Fellow,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物流管理、农业数据分析与优化建模、农业系统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江苏省社科联研究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SCI/S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4项,获江苏省安全生产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物流学会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6月1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