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4年西北农林生命青年学者论坛(一)”的通知


报告人及题目:

张亮生:园艺植物基因组及其基因资源挖掘

王海峰:大豆“中黄13“完整基因组及表观基因组图谱

报告时间:2024年1月4日(星期四)下午14:30

报告地点:北校理科楼D2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亮生,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兼聘研究员;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植物(花卉)基因组学,基因资源挖掘,分子进化;2020年以来,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包括共同)在Nature、Nature Genetic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New Phytologist、Horticulture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领导团队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睡基因组,揭示了早期开花植物的起源和进化特征,发现了蓝色花瓣和花香关键合成基因(Nature, 2020);近期带领团队解析了栽培三倍体香蕉基因组(Nature Genetics, 2023);是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中科院分)副主编 ,Critical Review in Plant Sciences,Plants,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编委,园艺学报编委和中国园艺学会理事。

王海峰,博士生导师,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主任科学家,主要从事农作物基因组学与表观基因组学研究,近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PNAS(3篇)、Molecular Plant(3篇)、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杰青、省重点等省部级项目多项。担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等中科院一杂志编委。

报告内容:

基于第三代测序技术,我们对睡、茉莉花、杜鹃花、洋桔梗和香蕉等植物进行了基因组解析。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和表达数据分析,我们确定了一些与品质性(如花色和花香)形成以及生物碱合成有关的候选基因。例如,在睡基因组中,我们识别了挥发性脂肪酸合成的关键酶(Nature, 2020)。此外,我们还获取了接近于T2T茉莉花基因组以及其两个单倍型,发掘了茉莉酸积累和参与花香合成途径的关键基因(JXB, 2023)。我们推测,在这两个单倍型中,这些基因之间的差异可能与双瓣茉莉花独特的花香特征相关。最近,我们对栽培的三倍体香蕉基因组进行了解析,发现了其三个亚基因组的起源,并挖掘了与抗病和香蕉成熟相关的关键基因(Nature Genetics, 2023)。这些发现对于更深入地理解植物基因组进化、花色花香等性形成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些研究结果也为农业领域的育种和基因改良提供了宝贵的基因资源。 最后,我介绍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以及近期的招聘需求。崖州湾实验室正在寻找具有农学、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背景的优秀博士。如果您对该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欢迎加入崖州湾国家实验室。

大豆是重要的农作物,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油料资源,“中黄13“是我国自主培育的大豆品种,具有诸多优良的农艺性。高质量的大豆基因组是基因功能研究和生物育种的必要条件。现阶段利用超长和高保真测序数据组装大豆完整基因组成为可能,完整的基因组又为复杂域(端粒、着丝粒及共线性域)的表观遗传修饰提供了必要条件。本次报告围绕构建大豆完整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进行探讨。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