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五)”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在线健康平台医患交互行为分析与管理创新

报告人:刘汕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1日(周五)15:30-16:30

报告题目(二):农业投资与土地流转费——基于地租理论视角

报告人:许庆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1日(周五)17:00-18: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信息系统风险管理、平台经济等方面的研究,擅长通过因果推断、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方法研究解决商业和社会领域的重要问题。

许庆,男,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讲席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三农研究院副院长。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学术论文成果主要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基金项目以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主要决策咨询成果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批示以及省部级有关部门内部刊物采用。教学科研成果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第四届学术奖(2017)等多项重要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一、医患关系和医患交互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议题。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医疗健康数据平台,从医患交互和服务流程视角分析医患交互行为(如患者推荐、咨询、就诊行为,以及医生在线服务、言语行为等)对医患关系的影响机理,揭示医患交互行为规律,提出互联网环境下医疗健康服务的价值提升和创新策略。

二、由于农地“三权分置”,土地流转费等同地租,本文基于地租理论,重新审视了农业投资与土地流转费两者间的关系。理论上,当经营方为提高规模收益而追加农业投资时,承包方索取的地租也会随之增加,但地租增加并不会过度侵蚀经营方的利益。本文利用2017年、2019年中国农村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RHPS)对此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农业投资每增加1个单位,土地流转费随之提高5.6%,其中,专用性投资的效果更显著。机制分析显示,经营方农业投资创造的规模收益被承包方以级差地租Ⅱ的形式部分占据了,但专用性投资可以显著降低地租收入弹性,意味着收益的大部分归属经营方所有,即土地流转费的上涨对经营方和承包方而言是帕累托改进的,“三权分置”有助于实现提高农民收入和保护粮食生产的双重目标。本文对调节地租合理分配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并且对用实证方法研究和验证地租理论作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