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四)”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数字经济与经济学理论创新

报告人:钟昌标 宁波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4日(周五)15:30-16:30

报告题目(二):中国的世界能源版图:贸易、投资与隐含能源转移

报告人:杨宇中科院地理所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4日(周五)17:00-18: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钟昌标,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学名师,全国劳模。主要从事经济理论教学科研。独立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杂志发表200余篇学术论著,主持2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自科重点、社科重点项目。

杨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优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各类科研项目共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撰写共计30余份咨询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中央政府等批示/采纳。完成15份规划和发展报告得到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批复实施,规划成果获得中咨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入选“秉维”优秀青年人才计划(2016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8年)和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中国地理青年科技奖(2022年)。

报告内容简介:

一、人类社会正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数字科技革命会对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全面性的变革,而且发展会非常的快速。所有社会都会面临社会制度选择还有发展路径这道难题。它深刻地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活动模式(如数字支付、数字贸易、数字服务、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法庭等)。毫无疑问,它也会改变经济学科的理论和人才培养。经济学的一些关键假设面临挑战:如大数据对信息不充分假设的挑战、资源稀缺性假设的挑战、对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的挑战、对定价理论的挑战、对产权理论的挑战、对市场结构理论的挑战、计量经济学方法的挑战、对微观理论的挑战

二、当前中国正处于从油气时代向可再生能源时代转变的关键时期,能源需求结构和能源利用形式变化决定了中国与全球能源的互动逻辑发生了深刻转变。本文探讨了全球能源互动的基本理论认知,并借助复杂网络、投入产出分析等技术方法分析了中国与全球能源互动格局及其变化。中国与全球能源互动的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从油气贸易到可再生能源贸易,从油气为主的投资到多元化能源品种的投资,从传统能源贸易到隐含能源贸易等方面,中国逐渐塑造了多元化的全球能源格局。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