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陕西区域古代人类遗传信息综合分析研究”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 陕西区域古代人类遗传信息综合分析研究

报告人: 张虎勤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7日14:00

报告地点:北校区理科楼E6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虎勤,男,汉族,1962年2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生物信息学,分子人类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中国考古工程协会会员,中国遗传学会会员,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领队。

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信息学、环境生态考古学、分子人类学和人类文化遗产研究等领域。长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建设了“生物信息人类学”博士点,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十二五规划项目和学科建设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财政部项目1项、国家文物局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西安市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项目3项。发表文章50多篇,20篇被SCI和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从2002年开始从事古DNA分子考古的研究工作,建立古DNA分子性别分析方法,建立了古代人类mtDNA母系遗传关系分析方法。2011年进行中国陕西新石器时代五庄果墚遗址古DNA遗传结构研究,对东亚地区古人类基因组数据挖掘和分析,2017年与厦门大学和哈佛医学院合作,解析东亚人类的发生发展和迁徙,2021年在《自然》(Nature)期刊发表文章《基因组学解析东亚人群形成历史》(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Formation of Human Populations in East Asia)。

参加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有:在中国—意大利合作建设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项目,负责现代分析技术科技考古子项目建设;1998年在意大利文化遗产部“罗马修复中心”进行两国科技考古协作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