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经管学院“2023后稷经管讲堂(二十八)”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适度规模经营

报 告 人(一):李谷成  华中农业大学

报告题目(二):粮食安全目标下的保护性耕作:预期、现实与未来

报 告 人(二):余志刚  东北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2日(周五)15: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谷成,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菜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研究方向为农业生产/技术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等20余项,在《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6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湖北省教学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入选国家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余志刚,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智库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村发展学会学科建设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专家评估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市场学会副会长等。在农业经济领域,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并结题优秀、其它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

报告内容简介:

二、发展保护性耕作是对传统耕作制度的一场革命。基于粮食安全的目标,报告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一是为什么要发展保护性耕作以及保护性耕作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二是保护性耕作促进粮食安全了吗?三是保护性耕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如何推进保护性耕作以助力粮食安全目标实现?首先,报告阐释了发展保护性耕作的背景,详细梳理了我国保护性耕作政策的演变脉络和发展趋势,分析了我国保护性耕作的发展现状,论述了保护性耕作与粮食安全的关系。其次,运用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农民收入、粮食生产技术效率、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等角度分析保护性耕作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最后,从农民认知、规模经营、技术体系、政策制度、农技推广等方面剖析保护性耕作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而提出保护性耕作促进粮食安全效应提升的对策。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