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实用技术 - 加工技术

柿树资源开发利用与深加工艺技术

内容简介:

该成果是国家“九五”攻关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农业综合发展技术研究课题第8专题“黄土台原区(乾县)粮食高产型农业综合发展研究(96-004-05-08)”第3子专题“优质果品与优质畜产品增产增值技术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在过去研究的基础上,“九五”期间对柿子产地无公害节能贮藏技术及柿子系列加工艺`技术继续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以下重大成果。

1.柿子无公害节能贮藏保鲜研究。根据农业系统工程学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采前保鲜——采后处理与保鲜——果品深加工的研究思路。首次把我国特产的天然药石——长安麦饭石应用于柿子贮藏保鲜和加工领域。通过对柿子采后软化机理及控制的研究,经多年试验研究,提出了“柿‘GA MS-MA’无公害节能贮藏保鲜技术”,使乾县“火柿”在产地常温下贮藏保硬期由不到30天提高到60天以上,从理论和实践相合上,解决了控制柿子常温下软化问题。

本保鲜法所采用药剂对人畜无毒害(MS对人体还有保健作用),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使用量小且方便,成本低,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广大柿区农户或城镇运销中应用,也可较长期为进一步加工利用提供硬鲜果。

2.柿子减压处理,低乙稀MA贮藏技术研究利用减压贮藏的原理,提出了减压低乙稀MA贮藏技术,解决了冷藏和气调法投资量大,耗能高而难于在柿区推广的问题。这一技术能显著延缓果实的软化,延长果实贮藏寿命。

3.麦饭石柿子系列产品的研制。鉴于我国至今没有集中的,大批量的工厂化柿子加工品生产和销售,目前,虽有柿叶茶的生产,但主要销往日本,国内市场很少见,所以,我们多年来通过对温度、pH、添加剂的控制,解决柿子部分食品加工工艺中的脱涩难题,研制成倍受人们喜爱的“柿脯、柿酱、柿金钟、柿果丹皮、钙维棉珠,柿酒、柿醋、柿涩饮料、口服液及柿叶茶等十多种麦饭石柿子加工品,产品具有高营养,功能性,大众化的特点,不仅保持了柿子(柿叶)的特有风味和营养,还增加了麦饭石的营养和功能。其中“柿金钟”为柿子加工技术工艺研究的新成果,它一改传统柿饼的“黑褐”面孔,具有麦饭石的营养和功效,保持了柿子原有色泽和营养,其特有的柿子风味更加浓厚,色泽更加亮丽喜人,其加工工艺流程较人工干制柿饼更为简单,投次少,成本低,市场前景看好。

成果所属专题编号:96-004-05-08

成果主要完成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联系人:张继澍联系

电话:029-87092019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