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生物工程

081801

学制 4 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具备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素质,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复合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人文社科类的基本知识,具备人文素质;
2.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和英语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掌握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4. 掌握生物工程方面的基本技术,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5. 熟悉国家生物产业有关政策和法规,特别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条例;
6. 了解现代生物工业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7.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主干学科:生物工程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发酵工程、生化工程设备、细胞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30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生产劳动、两课实践、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课程论文(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创业和研发能力培养、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

生物工程(基地班)   学制3 年  ,三年内分流,合格者进入硕士阶段学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素质,掌握生物工程的基本理论及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工作,具备创新、创业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并为在生物工程领域成为具备创新、创业和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本科学习阶段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人文社科类的基本知识,具备人文素质;
2.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
3.掌握生物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4.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创业素质;
5.熟悉国家有关生物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现代生物工业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7.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主干学科: 生物工程

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24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教学实习、两课实践、社会实践、生产实习、科研训练、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和研发能力培养、本科阶段论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