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土木工程

080703

学制4 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有创新精神,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工程、道路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数理基础、结构工程和人文社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基本技能;
3.掌握计算机技术,掌握土木工程CAD的设计方法;
4.了解本专业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5.了解土木工程的主要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达到国家规定的外语统一考试的合格水平。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相关学科:数学、力学。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施工、桥梁工程、道路工程、房屋建筑学。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35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工程训练、科研训练、课程设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