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应用化学

070302

学制4 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化学特别是生物资源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和环境化学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天然产品加工、精细化学品合成及环境治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技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及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及化工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掌握生物资源化学、精细有机合成、环境化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了解这些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动态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熟悉天然产物开发利用及合成的基本方法。
4.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6.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化学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天然产物化学、环境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40周,包括军事训练、生产劳动、教学实习、两课实践、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课程论文(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创业和研发能力培养、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