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金融学

020104

学制 4 年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管理和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金融业务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3.掌握现代数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4.熟悉国家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过程;
6.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9.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运用英语会话和阅读的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中央银行业务、银行会计、金融审计、国际贸易等。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习、课程论文、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专业基础课实习4周,业课实习6周,毕业实习12周,毕业论文撰写、答辩18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