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张岁歧

 

张岁岐,男,1966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针对黄土高原地区农田水分短缺问题,一直从事作物抗旱生理生态、节水农业生物学基础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作物抗旱生理、旱地作物水肥关系、作物高效利用有限水的生物学基础以及作物根系吸水机理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工作,在作物根系吸水理论和技术研究的方面有雄厚的积累。曾先后参加国家“九五”攀登计划项目课题“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的生理基础”和国家重点研究规划项目(973)课题“作物高效利用水分的生理学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课题1项。参加国家“八五”旱农攻关项目、中日合作项目、中德合作项目等多项。其间受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和中科院留学基金项目资助分别于1995年和2004年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作了为期3个月和一年的访问学者,就植物根系吸水技术及小麦根系的吸水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排名第六)、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3,排名第四)等成果奖励。

 

联系地址:陕西省杨陵区西农路26# 水保所

 

联系电话:029-87010897

 

电子信箱:sqzhang@ms.isw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