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实现以营养为基础的粮食安全:创新的作用”主题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樊胜根博士、发展主管 Teunis van Rheenen一行将于12月12日来校访问,并做主题报告。

  报告题目:实现以营养为基础的粮食安全:创新的作用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10:30-11:30

  报告地点:南校区交流中心10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樊胜根,男,1962年出生于江苏省东台。1982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学士学位,于1985年获该校农业经济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该校经济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公共投资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在中国农业科研体系、农业生产率测度、以及测算制度改革和技术进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过大量深入而有价值的研究,并将其拓展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已公开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100多篇,是国际知名的农业经济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采用。

  2003年,樊博士获得多米尼亚共和国 农业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奖章,以表彰他在公共投资和减贫领域做出的卓著贡献。2006年,樊胜根博士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经济系“杰出校友奖(Outstanding Alumni Award)”,同时他还获得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杰出领导人奖(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2009年12月15日樊胜根博士当选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的研究中心担任所长一职 ,此次当选对中国未来在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相关背景: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是由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倡议赞助的非政府国际机构,是国际上有关粮食政策、贸易等方面最为著名的机构。1976年成立,总部设在华盛顿。于1996年开始中国战略和支持项目,支持基于实证基础上并且有利于穷人的决策,促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对话和相互学习。研究所的宗旨和任务是:客观地分析世界粮食问题,制定可以被有关国家、地区或国际机构接受的粮食政策,以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产量与质量;开拓粮食贸易的机会,促进粮食分配更加公平和富有效率;鼓励并发起有关粮食生产和加工技术的研究活动及信息交流,努力改善人民的消费和营养结构等。 

  IFPRI的主要出版物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报告》(Insights Magazine)(每年3期);《全球粮食政策报告》(Global Food Policy Report);关于全球各国饥饿状况的《全球饥饿指数》(Global Hunger Index, GHI)(每年1期)。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6年12月9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