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Single-molecule visualization of RecQ helicase reveals DNA melting, nucleation, and assembly are required for processive DNA unwinding.”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报告题目:Single-molecule visualization of RecQ helicase reveals DNA melting, nucleation, and assembly are required for processive DNA unwinding.

  报告人: Stephen Charles Kowalczykowski院士

  报告时间:2016年6月8日(星期三)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Stephen Charles Kowalczykowski教授,DNA修复和同源重组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单分子生物物理学创始人,于Nature,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PNAS,EMBO J 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10余篇,2005年入选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2007年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担任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在内的几十家国际顶尖杂志评审。

  报告内容简介:

  单分子生物物理学是在单分子水平上对生物分子行为(包括构象变化、相互作用、相互识别等)的实时、动态监测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操纵、调控等,是分子生物物理学的自然延伸和必然趋势。该研究已成为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重点研究方向,在生命科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Stephen Charles Kowalczykowski教授作为单分子生物物理学的创始人,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单分子水平DNA修复重组过程。该过程是一种普遍的DNA代谢过程,对基因组稳定性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它是一个由模板介导的利用基因组另外一个备份(如姐妹染色体、子代染色体、同源染色体)来确保损坏的基因组被正确修复的过程。基因重组修复的关键步骤从噬菌体到人类都是保守的:第一步是双链DNA被解旋酶和核酸酶切割产生同源位置的单链DNA。以单链DNA为平台装配能够促进同源配对的RecA/RAD51丝状体。发现同源DNA的同时,核酸蛋白丝状体催化DNA链交换形成连接分子。重组过程是受RecA/RAD51丝状体和修复重组中间物调控的。最终,修复重组中间物成熟形成Holliday结构,此结构进一步被核溶解或拓扑溶解分离。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实验室
2016年6月3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