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高产小麦新品种-小偃22

小偃22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西北植物研究所)1989年利用小偃6号×775-1的杂种一代作母本,小偃107作父本,经复合杂交,将小麦远缘杂交与常规育种有机结合,以常规系谱法为主选育而成的一个小麦新品种。1998年8月破格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编号351)。1999年开始参加国家黄淮麦区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2003年9月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国审麦2003034)。小麦新品种小偃22于2001年获陕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获陕西农业推广三等奖,是目前陕西主栽品种。

小偃22属弱冬性,幼苗半匍匐,分蘖力较强,抗旱耐寒。叶色深绿、叶片上挺,株型紧凑、结构好,株高80cm左右,茎杆粗壮,抗倒性强。穗层整齐,方形穗、小穗排列紧密,多花多粒,结实性好,口紧不易落粒。短芒、白壳、白粒、角质、千粒重45克左右。熟期中早熟,比对照品种陕229约早成熟2天,比豫麦18晚2天,成熟时落黄好。

小偃22在高产栽培条件下亩产容易达到500公斤以上,最高产量可达700公斤,在1997和1998年连续2年省区试13个点次,平均亩产436公斤,比对照陕229增产9.2%,2年均在所有参试品种中产量总评居第一。1999年参加黄淮冬麦区南片春水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442.7kg,比对照豫麦18号增产6.2%;2000年续试,平均亩产519.9kg,比对照豫麦18号增产3.7%,2年平均亩产485.0公斤,比对照豫麦18号增产4.96%,居第2位。2001年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471.5kg,比对照豫麦18号增产2.2%。该品种成穗率高、穗粒数多、千粒重大,产量三要素可在较高水平上达到协调,丰产稳产,适应性好。

小偃22是常规育种和远缘杂交育种有机结合而育成,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了高产、稳产、优质、抗逆等几个主要目标性状,具有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稳产高产、品质优良、增产潜力大等突出优点。该品种综合抗病性好,高抗条锈病,中抗叶枯病,轻感白粉病,中感赤霉病、纹枯病和杆锈病。

小偃22蛋白质含量为14.35%,湿面筋含量为33.13%,赖氨酸含量为0.35%,沉降值为30.93mL,吸水率63.4%,面团稳定时间4.8分钟。经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定,其蛋白质含量为14.0%,湿面筋含量为28.5%,沉降值为37.2mL,吸水率为64.6,形成时间为3.6min,稳定时间为5.5min,软化度为75F.U,评价值为54。从测定结果看,小偃22各指标明显比对照品种豫麦18和陕229好,是作面条、馒头的优质中筋小麦,口感好。

播期:

小偃22在陕西关中及其适宜种植区域,在精细整地、墒情适合情况下,适宜播期为10月上旬~10月中旬。

密度:

小偃22的适宜播种量为每亩6~9公斤,田间基本苗每亩12~14万株,合理群体结构应是亩成穗数45万左右,穗粒数34粒左右,千粒重43g左右。

肥水管理:

该品种耐肥水性强,一般亩施磷酸二铵50公斤,尿素40公斤。施肥时以底肥为主,氮磷钾肥配合,结合冬灌可亩施追肥5kg尿素,抽穗-灌浆期可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灌溉时应适时冬灌,酌情春灌,有条件地区可灌一次麦黄水。

病虫防治:

播种前宜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混合拌种(可用1605+粉锈宁),或进行种子包衣,以防治地下害虫和黑穗病,小麦扬花期要进行一喷三防,重点防治麦蚜、白粉病、锈病和赤霉病等。栽培过程中主要注意事项:(1)该品种耐肥水性强、抗倒性好,较好的肥水条件可充分发挥该品种的产量潜力。(2)提高播种质量是获得苗壮苗全的关键,一般要求用机器条播或耧条播。错过适宜播种期应适当加大播种量。(3)该品种穗密口紧,熟期若遇连阴雨,易致穗发芽。故成熟后要及时收获防止穗发芽。

联系人:陈新宏

电 话:1370912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