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优质、高产西瓜新品种“西农8号”

“西农8号”西瓜新品种是我校著名西瓜育种专家王鸣教授,采用西瓜一代杂种育种方法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西瓜新品种。2001年12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贰等奖。

“西农8号”西瓜新品种的选育,首次综合采用多种现代育种方法(辐射育种、染色体易位及抗病育种的创新技术等)与常规育种相结合,使其优点互补。此育种方法的创新,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中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颁发的“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

对西瓜枯萎病、炭疽病苗期人工接种鉴定技术的系统研究及方法的改进与创新;“AD评价法”提出和应用;生理小种分化和复合抗性筛选;抗病机制的研究;生物间遗传学在西瓜抗病遗传育种研究中的应用等,此属首次研究报道。
用此育种方法育成的西瓜新品种“西农8号”,其综合经济性状显著超过进口西瓜品种和同类品种。产量、品质、抗病性、耐重茬等均达到了更高水平,成为我国最有影响的西瓜新品种,国家科委成果办发文要求加速推广。
在我国西瓜种中创造了适应范围广、推广面积大,经济效益高,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的突出事例,被国家科委等五部委授予“国家级新产品”证书。

栽培要点:

适合全国各地栽培。适宜沙壤土,高畦,地膜覆盖栽培。亩施有机肥5000公斤,混施复合肥15公斤及过磷酸钙40公斤,阳畦育苗3月下旬播种,亩用种150克。4月下旬定植,每亩600-700株,采用双蔓或三蔓整枝,每株留1个瓜,选留第2或第3雌花结瓜为宜,喜水肥,坐果后7天左右开始迫肥灌水。坐瓜后36-38天采收。

联系人:张  显

电  话:8708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