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成果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成果展

(八)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初步构建了农科教、产学研结合的社会服务平台体系,有效解决了科技与农业生产脱节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亮点与品牌工程。

 
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运行示意图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
  ——与全国50多个地方政府、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在我国农业主导产业区建立农业试验示范站18个、示范基地60多个
  ——在豫皖苏等粮油主产区建立小麦、油菜新品种示范园30个,年推广面积2500多万亩
  ——构建起多层次、多类型的农技培训体系,受训农技骨干2.5万人次、农民30多万人次
  ——探索建立了现代、高效、实用的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平台
  ——培育指导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
  ——累计示范推广农牧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160多项
  ——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0多亿元


农业专家远程技术服务中心


在黄淮麦区建立的小麦新品种示范园


在陕西白水建立的苹果试验示范站


受训农民走上美国哈佛大学讲堂


  ——2012年3月27日,我校党委书记张光强、部分推广专家及杨凌示范区有关部门、入区企业、有关地方政府代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组以《聚集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为题,专访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及部分推广专家,我校探索实施的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及取得的成效,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2012年6月,学校隆重召开了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会议,研究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意见》,对进一步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提出了6项要求和12项措施,提出要推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实质运行,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形成以杨凌为中心,立足陕西、覆盖西北、辐射全国的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创新示范体系。

  ——2012年7月,全国首批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10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并深入学校考察调研,对我校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