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队伍 专家人才
   
  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刘慧泉

个人简介 

刘慧泉,男,1982年生,陕西大荔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教育部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新教师类)、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之“青年科技新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之“卓越新星”等多个项目。

工作学习经历

2006年,学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
  2006-2011年师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姜道宏教授从事真菌病毒学研究,获农学博士学位
  2011年7月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人计划”专家许金荣教授团队从事小麦赤霉病菌研究。

研究领域或方向

以小麦赤霉病病原禾谷镰刀菌(Fusarium graminearum)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各种组学技术,开展病原真菌功能和进化基因组学研究,旨在全面揭示禾谷镰刀菌生长发育和侵染致病的分子调控机理,为制定和发展新的病害防控策略奠定理论基础。

主要学术成果

1.在禾谷镰刀菌等子囊真菌中发现了一种新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A-to-I RNA编辑,并证明该机制对真菌有性发育和适应性进化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Genome Research上,并受邀为RNA biology期刊撰写“Point of view”论文。

2.明确了调控禾谷镰刀菌有性发育起始、子囊壳和子囊发育,子囊孢子发育和释放等不同阶段的一些关键基因,初步揭示了有性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上。

3.证明了禾谷镰刀菌侵染生长与腐生生长具有不同的细胞周期调控机制,鉴定出了一批在侵染生长中具有潜在重要性的基因,并揭示了一些致病相关基因或基因家族在真菌中的进化规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Pathogens、BMC Genomic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上,并受邀为Current Genetics期刊撰写“Perspective”论文。

主要著作、论文情况
目前发表SCI论文24篇,主要发表在Genome Research,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等同行业顶尖学术期刊上。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650次, 其中2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