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

马孝义

 

男,1965.01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农业水利工程系系主任。

主要从事高新技术在农业水土工程中的应用、节水灌溉新技术、计算机与传感测试技术、灌区信息化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1994年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2000年12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晋升教授。2003年7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00年5月-10月赴以色列国农业研究组织Volcani中心合作研究。兼任教育部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秘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节水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学术秘书、国家节水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第二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基金委基金评审专家,曾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先后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了十余项博士点基金、部省立项科研课题,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子课题 "作物蒸腾实时信息采集" 、国家"863"课题"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量灌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土壤水分电磁测量理论与新型土壤水分传感器研究"、国家重大科技产业示范工程项目"农业高效用水科技产业示范工程"子专项及陕西省水利厅科研项目"渭北旱塬果树地下滴灌技术研究与示范"、"尤河水库汛期调度技术研究"、杨凌农业科研基金项目及其它科研课题。合作主持完成了中以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合作研究项目"提高果树水分利用效率与控制水果尺寸的研究"、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十四县集雨窖灌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科研课题。

正在主持一项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子课题"作物蒸腾过程热脉冲监测技术和相应的设备开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一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目。合作主持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课题"西北半湿润渠灌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获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度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的陕西省水利厅、计委等七厅局的科研项目"陕西省农林牧渔业用水定额"项目通过专家和部门评审并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获五项专利,另申报发明专利两项,取得一项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00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8部。并在《中国科学基金》、《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科技导报》、《中国工程科学》、《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报》、《水力发电》、《电子测量技术》、《计量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刊物上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共60余篇,部分论文被EI收录或获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