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宗懋(双聘)

陈宗懋,男,1933年10月出生,浙江海盐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0年8月在上海复旦大学农艺系学习,1952年8月至1954年8月因院系调整到沈阳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学习,1954年8月至1960年2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甜菜研究所任技术员,1960年2月起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宗懋院士是中国茶学学科带头人,对茶学发展有突出贡献,他20世纪60年代开创茶叶农残研究领域,提出各类农药在茶树上的降解规律和预测模型,提出18项国家标准,5项部标准。他首次探明空气漂移是茶叶中六六六、DDT农残徘徊不降的原因,研究成果居国际前沿水平。他领导的实验室被欧盟确认为中国茶叶出口唯一的认可检验机构。他在20世纪90年代开拓害虫化学生态研究新领域,从茶树-害虫-天敌的化学通讯机制着手,明确了害虫定位茶树和天敌寻觅害虫的化学生态机制,具有创新性。他曾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6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2项,专利1项。获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中华农业科教贡献奖,两次获浙江省政府授予的农业科技先进个人称号,17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3次作为中国首席代表参加联合国政府间茶叶会议。

陈宗懋院士学术造诣深,精通英语,熟悉俄、日、德、捷语。先后培养了4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20余篇,有些论文发表J.Chem.Ecol.和J.Agri. Fd. Chem.等重要国际刊物上。他先后在国内外出版专著7部,其中《中国茶经》重印17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茶叶大辞典》获国家辞书一等奖和国家图书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