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
   
  双聘院士
 
张改平(双聘)

动物免疫学和免疫膜层析快速检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咨询专家。1993年获英国哈特大学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动物病毒致病机制、动物重大疫病快速监测技术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张改平院士率先建立了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重大动物疫病快速检测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系统开展了动物免疫球蛋白Fc受体研究,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人类自身免疫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动物病毒的免疫识别研究,建立了动物病毒免疫组学研究平台,绘制了主要动物病毒蛋白的B细胞识别图谱。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专利17项;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被Science等著名杂志多次引用;受美国Humana出版集团邀请为Biosensors and Biodetection一书撰写了Immunochromatographic Lateral Flow Strip Tests,这是该技术首次被正式列入科研和教学工具书。